close

昨天
有球迷做了非常不理智 而且危險的舉動
我想轉貼這篇在『就是棒』棒球電子報第七十七期的文章給大家看
如果有冒犯原作者 請立即跟我說 我會刪掉這篇!

                                                      棒球場上的禁忌                 文/莊富智

        西元1839年,艾伯勒‧達伯爾戴(Abner Doubleday)在美國紐約州的古柏鎮根據棒球的壘包(base),確立了棒球這項運動的真正名稱。經過了166年的演進,成為今日大家所熱愛的棒球運動。在這166年中,我想一定發生過很多的事情,所以才會演變成我們今天要探討的主題-棒球場上的禁忌。

其實在我訪問過幾位曾打過甲組成棒的球員後,我歸納出一個心得,那就是其實這些所謂的禁忌,都只是選手個人的心理作用而已,沒有科學根據可言。但是這些禁忌活生生的出現在棒球場上,如果有人不小心觸碰到選手的禁忌,那選手可是會生氣的喔。以下我們就來看一下球場上有哪些禁忌吧!

【用具篇】不能跨過手套,不能跨過球棒,手套、球棒不讓女生(別人)碰、連勝的時候不洗襪子、內衣、球帽…等。
【理由】其實這也沒什麼理由,就是一股『氣』的問題而已。例如興農牛的飛勇在職棒14年曾締造12連勝,連勝的期間他從來不洗帽子,也形成了一股津津樂道的話題。

【食物篇】賽前不吃滷蛋、貢丸。己方進攻的時候抽煙。
【理由】吃了滷蛋跟貢丸後,比賽會抱蛋而歸。而抽煙用台語就是吃分。2003亞錦賽日本vs南韓時,由於攸關我們是否能進軍雅典,故中華健兒們十分緊張,有報導指出,球員们在日本隊進攻的時候會一直抽煙,希望他們能攻下分數並贏得比賽。

【身體篇】比賽前夕不剪髮、不剪指甲。
【理由】剪髮也就是剃頭,賽前剪髮或是剪指甲,怕比賽時會被剃光頭,輸的很慘。

【球場篇】球場的邊線不能踩,經過時盡量用跨的方式通過。
【理由】踩到線之後,運氣會跑掉,打到線邊的球會跑到界外。我覺得這個可能是為了體恤球場工作人員畫線的辛苦,才衍生出來的禁忌吧(笑)。

正如我前面所說的,這些禁忌沒有科學根據,一切都只是心理作用。但換個方向思考,或許這些禁忌是為了要尊敬棒球。我相信每個運動都有一個神存在,如果褻瀆了它,那也就是褻瀆了棒球這項運動,這對在場上辛苦流著汗水的棒球專長選手也是種很不尊敬的行為。希望看了這篇文章後的妳(你),能對棒球有種更不一樣的體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