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看我家小羅對上沙芬的比賽
看到第三盤沙芬抓狂那再搭配鷹眼系統不斷推翻裁判的判決
雖然我沒看到比賽結束 但是真是高潮迭起的好戲呀!

首先什麼叫鷹眼系統?

鷹眼系統就是透過高速像機紀錄球的運動軌跡,然後傳輸
到計算機上(大陸翻計算機,我想應該台灣會翻成別的類似
運算機吧),再短時間內運算出球的準確落點

以上出自網球專題:成敗尚在激烈爭論的"鷹眼時代"

我在You Tube 找不到影片
否則更好解釋它是什麼東西
基本上就是馬上把打出去的球變成動畫
球的軌跡和落點一清二楚
它的落點像是一個影子 定格在地面上 
所以球到底有沒有出界 清清楚楚
反正最近有空就看看位是體育台 就會看到

為什麼鷹眼會威脅裁判尊嚴?

先跟大家介紹一下網球規則好了
網球的界內界外很好分
就是球壓在線上 就算沾到一滴滴都算是界內球
所以才會那麼多線審

過去
頂多就一個重播系統
就是大家看轉播的重播畫面
其實常常有時候他重播再多次 
我們肉眼都看不出到底有沒有沾到線
選手常常就這樣跟主審大吵特吵
我看過最任性的莫過於當年剛飛上枝頭的辛吉絲
任性公主乾脆坐在座位上拒絕再比賽
動到裁判長用大螢幕再播放一次鏡頭

鷹眼系統慢慢介入
本來只在電視上重播給觀眾看
後來 應該是在去年的美網加入裁判系統

規則是
一盤裡選手有兩次挑戰權
如果挑戰成功,那還是保有兩次權利
如果挑戰失敗,就必須扣掉一次機會
如果兩次都失敗,不得再提出挑戰
但在搶七時,會多一次機會
以上出自: 奇摩知識

我一直沒看到明顯的裁判顏面掃地的例子
直到前幾天的Roddick 對上  Safin 

前情提要-
Roddick贏得第一盤以6-7
Safin贏得第二盤6-2
(澳網男網部分是以贏得三盤者得勝)

第三盤開始不久
Roddick就動用到兩次鷹眼挑戰線審
鷹眼系統準確顯示他打出去被判出局的球
其實是有沾到線的界內球 
並且還精確的顯示出有一球是沾到是6公釐

後來Safin 也動用到兩次鷹眼挑戰線審
這兩次也一樣都成功了

主播許乃仁說:不要忘了雖然成功了四次,也就代表著線審作出了四次誤判

精采之處-
第三盤末 開始下雨
主審宣布關閉屋頂  然後球童開始吸地
當今網壇火氣最大的Safin 在主審宣布比賽繼續後開始發飆了
他說場地還有雨水 要求球童再吸乾淨
裁判長 也下到球場查看認定比賽繼續
Safin火大了!!! 坐在位子上 拒絕出賽
因而被主審警告一次(警告兩次 就判對方獲勝)
Safin只好繼續打 那一局Safin 是獲勝的但在換場時還是像主審繼續吵
而且還稱裁判長為"that guy"(許乃仁快被這句話笑死了XD)

接下來有一球 Safin擊出後 線審沒喊出界 而是主審喊出界
Safin用鷹眼挑戰主審
結果....那球是壓線!!!界內球~

所以我說
我覺得這是我看到的最羞辱裁判的一場比賽
不只線審 連至高無上的主審 尊嚴都受到打擊

有時候場上有衝突也不錯
其實我還蠻喜歡觀察衝突場面的
那是考驗裁判 選手 球迷 IQ 跟 播報員 球評口才的時候

當面對打架畫面一直重播
轉播員跟球評到底要說什麼
這還是個大考驗

我就不太能明白 SBL的裁判長功能了
去年的簡明富跟呂嘉豪打架事件 那場我剛剛好有看到
媽呀~你是裁判長耶! 那邊扮演什麼和事老呀
比賽延盪80分鐘

要說比賽暫停下來是現場球迷的損失嗎
我覺得球迷的反應就非常的有趣
老人家不是說牌品可以看出一個人嗎
這時候"球品"也可以看出一個人呀
是拼命的吹叭叭 加油棒倒比 噓對手噓裁判
是大聲叫罵
是不知所措

球員的IQ也一覽無遺
當Safin抗議地面溼滑被拒絕 他選擇坐在椅子上表示他的不滿
當時的球評胡娜說:如果我是沙芬,我就自己拿毛巾去吸地

所以鷹眼系統到底好不好
我也不確定
有機會挑戰裁判權威還蠻爽的
可是有時候看到大吵特吵畫面也很有趣

不知道未來棒球會不會也有類似這種系統
或許好壞球的判決 球員可以挑戰裁判
哈哈哈~~~ 那到時候到底要裁判幹麻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