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3567431233223750.JPG 633830924763875892.JPG 634048468232678750.JPG
喔!我沒辦法控制自己爆雷,請還沒看過的好孩子們,自己斟酌要不要繼續閱讀(燦笑)!
然後我可以跟你說很好看!趕快去看^^

其實我有個毛病,不喜歡看同一時期裡太多相同性質的故事,所以我很早就看到千禧系列,但一點興趣都沒有的原因就是書背寫著什麼失蹤的故事,很容易讓人覺得跟什麼姐妹失蹤、兒童私縱、精靈故事太像,我自然就沒有太大的興趣;外加每本都像字典一樣厚,還要看三本才知道結局。

但是我還帶這三本回家了,主要是因為COSTCO還有在賣三本一起的特價,還有就是...既然是大賣場裡就會...阿母買單XD

其實我前兩章還讀起來不太順,因為是我完全沒接觸過的經濟領域;如果像《達文西密碼》類的,對我來說起碼西方宗教、文學、哲學、神話學、符號學,多多少少跟本科系有關,英美的歷史也大概略知一二;但這是本結合經濟、新聞、網路、瑞典本身歷史、憲法、犯罪心理學與文學本身比較有距離的東西,但 也就是這樣會吸引人一直看下去。

我想說說,我讀的時候腦中會不斷的跟很多戲劇作結合[基本上我也是不知道要怎麼去解釋三本跟字典一樣厚的小說XD]。

1.怪女孩、駭客,這女主角是我會喜歡的!


這麼說好了,我相信每個人(至少是我自己啦~)都有點反社會的想法,但又不能真實的作,所以我們常會藉由小說或是電影,藉由投射去滿足自己。最近,暑假日本台日劇《Bloody Monday II》[台灣翻成《天才駭客II》],駭客這種游走邊緣地帶的角色真的很有吸引力,當然政府通常扮演著搞不清楚狀況、遲鈍慢半拍有時還是絆腳石的狀態[還好第二季時沒有像第一季那麼豬頭了]。

我有說過《哈利波特5-鳳凰會的密令》電影中,我意外喜歡上露娜羅古德(Evanna Lynch飾)這個角色嗎?在同儕間可能會是格格不入,但又充滿神秘色彩自我風格,《千禧》系列的主角莎蘭德就是這樣的女生。

第一部曲《龍紋身的女孩》時,我一直以為布隆維斯特是整系列的主角,也許是因為我同一時間在看《失落的符號》的關係,但也或許作者本來沒想要想成三部曲,但 反正布隆維斯特也是占舉足輕重的第位啦!

書中一堆專業術語堆疊,是蠻有意思的,不過猛然看到windows 95和ICQ才會想到...作者寫這本書時兩千年初,哈哈哈~電腦還真是日新月異XD

2. 幽默機智專業、不會死的男主角

或許是跟《失落的符號》同時間閱讀的關係,布隆維斯特一直讓我聯想到羅柏.蘭登呀;但相形之下,蘭登就真的比較保守XD 布隆維斯特桃花運真的超強的,我讀來是沒什麼對錯的評論啦,但聽說道德觀念很強的人或許會不能接受。

然後這種特色又會讓我想到韓劇《Coffee House》呀!就連跟編輯長的關係,也很像劇中作家跟社長的關係;只可惜依照東方傳統還不太能接受書中,所保持的這種三角和諧關係,不然說不定《Coffee House》的結局就不會讓我感到有點遺憾了。關於布隆維斯特的行事方法也跟劇中作家很像呀,一旦投入什麼事,就會消失找不到。

3.小團體運作

《千禧年》雜誌的運作,會讓我一直想到韓劇《Style》[這齣感情線很爛,但還是有優點啦],也還好先有《Style》的基礎,不會對什麼廣告商撤資類的東西感到太陌生,千禧年》總編輯愛莉卡倒是沒有像朴記子這樣"prada的惡魔",但是她在工作上的堅持和魅力道是還蠻像的,就連在《直搗蜂窩的女孩》裡罵記者的氣勢我想應該也沒有輸。每次看到苗寫雜誌社的拼命工作情形,就跟我看到《Style》小記者留在辦公是熬夜寫稿一樣,我都會油然而生的想到....我也好想要有個讓我全心投入會感到滿足的工作呀!T.T

我該說很妙的是書中好人陣營這一邊的結識都很仰賴直覺耶!由於它還是類似偵探的小說,所以就有在像在看《哈利波特》或丹‧布朗系列小說的毛病,會對好得太過份的好人產生質疑,很怕最後會來個反轉戲碼;但書中很清楚的告訴你,他對某某人感覺到善意,最後這些人都變成莎蘭德支持者;我當中也一度懷疑布隆維斯特相信的人中會不會剛好就是對手或間諜,但幾乎沒有耶!

這麼說也可以啦,當近到一個陌生團體裡,你可以很快的第一印象裡,就知道哪些有可能成為朋友,哪種人好像不太想接近;這也不是刻板印象,而是從小到大的團體相處經驗裡,自然會整理出一些共同點,當然對討厭的人也是。





我很欽佩史迪格‧拉森可以寫出包含那麼多專業的小說,但也很惋惜這位作家在2004年因為心臟病發去世,如果能有更多作品那該有多好~~~

PS.我看完後,才知道今年以第一部曲《龍紋身的女孩》改編的電影有上映過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