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虎說
"Pussy原本一個是個輕蔑的
字眼,但此時居然如此嚴肅而
充滿光芒"

















這學期的課
不管是語言學的 文學的
充滿了 種族主義 歧視 不平等

有堂叫"Language and Power"的課
因緣際會下
我成了第一個報告的人
要報告的是Gloria Naylor的"Meaning of a Word"
Gloria Naylor是第二個拿到諾貝爾文學獎的黑人
也是第一個拿到諾貝爾文學獎的黑人女性作家

"Meaning of a Word"
那個word就是"nigger"
這個字對作者來說一開始是無害的(innocous)
直到小學三年級時男同學用這字眼羞辱她
老師斥責小男孩用了bad word
作者透過了自己的大家族
了解到這字眼的意義
給了個反轉意義的機會

不要想這只有外國會發生
你我在無意間常常用字眼訴諸power在別人身上
那篇報告的最後
我列舉了幾個中文的例子:番仔 芋仔 阿度仔 日本鬼子....
後來我想到
我常說的香蕉也是


綺貞的這首歌
是有關一個紐約地下鐵的暴力事件
很難想像 我們心中的天使
因為正義 臉上差點被劃一刀

還有關一隻在車陣中驚嚇的小貓
雖然幸運被收養 但還是如此脆弱的死去









這首歌的背景很特別
因為它是在台北火車站大廳直接現場收音
所以有腳步聲 有廣播聲
一切卻衝突得真實







我對台北的印象不好
一開使總是興致勃勃的說要去台北玩
到台北車站 前面的天橋 周遭人都走得好快
無論是剛到的時候 或是要回家的等待
每次站在新光前的廣場
我都會好想回家

也許是因為我去台北時天去都不好嗎
被大廈包圍的狹小天空
總是灰暗沒辦法呼吸

當初在網路上看到這張EP的封面
因為那個紐約地下鐵事件 
我一直以為她的背景是在紐約的街道上
拿到後我才發現
那是在台北呀
左邊是新光三越 右邊是麥當勞

也許也讓我對台北印想有了翻轉吧
(雖然我還是不喜歡那天空)

我們也常被人否定
一個字眼
甚至是一個表情 一個眼神
要接受到脆弱的死去
還是要去翻轉呢



我買到的是編號008999
下面的009000
又是被誰買去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