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laq-mv-teaser-032014-800x450
因為習慣等待了,突然等待不超過一年就出了這張,真讓人意外~ XD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一次專輯的造型以及整體曲風!

先行曲《우리사이》(我們之間)作詞:에스킴、Mir/作曲: 에스킴/編曲: 북극곰

我非常非常的喜歡!甚至大於主打歌曲:p
白襯衫牛仔褲再加赤腳!!!乾淨清新美味!(疑?) 造型換最大的咪嚕,中分捲髮波特鏡框更是讓人驚艷!但非常可惜的這首歌MV就只有teaser,讓人不經想起我們小神曲《CRY》其實也只是先行曲;所以究竟是公司不會選主打,還是韓國的喜好就不同?


前面口哨聲雖然與歌曲主題無關,但會讓人注意聽;MBLAQ已經在分配每個人part部分掌握得非常恰當,無論是開頭的昌宣,副歌裡昊毛準聲音的彼此堆疊,造就這首個如此順耳~

Intro 《Broken》 作詞:清潭Super、天動/作曲:清潭Super、天動/編曲:清潭Super、天動

比較同樣也是天動參與的intro《Sexy Beat》 ,不難發現天動還蠻喜歡使用重節奏加上丙熙的假音,或許可以成為以後天動intro的一個特色。

主打歌曲《남자답게》 (Be A Man) 作詞:輝星、Mir/作曲:輝星、 이기, 용배/編曲: 이기, 용배

幾乎想不到什麼關係的MBLAQ與輝星,在showcase時,鄭丙熙終於說出了背後故事,因為之前參加澳洲拼盤裡的陣容有輝星哥,丙熙太想要輝星哥幫忙寫歌了,但輝星哥又是比較慢熱的人,所以他就一直去纏著人家,甚至連飛機回到韓國了,在取行李處還是不斷著提醒哥要幫我們寫歌呀!

也參與歌中的rap歌詞創作的咪嚕說,在他進錄音室前,別的歌手在,輝星哥鼓勵那個歌手說「做很好~這樣就可以了」,他一進去問輝星哥說他覺得要重寫rap歌詞,輝星哥馬上同意XD 所以這首歌的rap是咪嚕寫好後又打掉重練的成果。

我很喜歡這次的造型,不奇裝異服,穿起正規的西裝就非常好看,丙熙也說「歌迷就跟我們說,不要再為了配合舞台去想造型,你們就穿『洋裝』吧!」(丙熙式冷笑話);他們一直是我認為非常能夠撐起西裝的男團呀!每個身材都厚度都有,不至於合身西裝就看起來太嫩;另外也是showcase時才知道的事,回歸前造型師的辦公室發生火災,把在MV裡看得到的西裝全都燒毀了,所以後來的舞台裝都是緊急再準備的。雖然這次我不太滿意本來可愛的動動兒,把身體練得跟美國隊長一樣,本來瘦弱時候,因為臉太小的緣故,看起來肩膀就有點過寬,現在練得太壯和臉部完全成剛毅狀,有點小惋惜。

有說過MBLAQ現在這個階段,已經把分配歌曲做得很好,在這首歌裡更顯突出,開頭昌宣的小哽咽聲,接動動的喉音,再來丙熙的假音,分配得恰到好處;另外終於找回MBLAQ第二主唱地位的楊昇昊,除了引領進副歌那段舞蹈扭動小肚肚很精彩外XD,還有2:21飆高音的引起歌曲最後一個高潮那裡,第一次聽時差點被他帥哭QQ 以前講過楊昇昊的高音不像鄭丙熙的技巧細膩,但是是直直打進心臟那種。至於咪嚕,我喜歡他在MV裡的表現,但是在現場,往往要做到雙手合起打開的動作時,本來就持手麥的他,會常常讓rap卡住的感覺~ 但或許是我太愛他了才雞蛋裡挑骨頭XD

這首歌對編舞者可能是一大挑戰吧,MBLAQ的編舞也從來不走簡單路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抒情慢歌,短短一個副歌,塞了很多的動作進去,因為頓點很多的關係,看起來動作都卡卡的,那時候說「這首歌上《週間偶像》隨機舞蹈絕對會是受難時代吧!」,沒想到連週偶都沒上就是了。

《12개월》(12個月) 作詞:清潭Super、天動、Mir/作曲:清潭Super、天動/編曲:清潭Super

咪嚕說他懷疑天動哥有偷偷談戀愛分手就在十二月XD 但動動解釋說,當初想了很多「三個月、六個月或其它月」,但就十二個月最順口,所以就變成十二個月了XD

《열쇠》(鑰匙) 作詞:兩段側踢、David Kim/作曲: 텐조와 타스코/編曲: 텐조와 타스코

再次看到兩次側踢,說明不是感情不好才不找他們製作喔~,雖然連先行曲都排不上,但令人意外的是在回歸舞台可以唱第二首歌機會的時候,他們都選唱這首歌而非《我們之間》?!


《둘이라서》(因為是兩個人) 作詞:G.O、Mir、Avengers/作曲:G.O、Radio Galaxy 、Avengers/編曲:Radio Galaxy

因為是自己寫的歌,所以丙熙好像個能運用高音時帶點沙啞的聲音;而編曲也很妙,雖然用了很多有點吵的效果音,卻不會影響到歌曲本身抒情的主軸。

Outro 《Still with you》作曲:G.O、Avengers

我通常不提Outro的,但這也是G.O的心血呀!另外G.O有提到Avengers是他家鄉的朋友,所以大家就在猜測是不是在《偶像經紀人》裡那位曾在日本搞音樂,鄭丙熙還偷塞錢給他的那位親辜呢?


現場:

這場油頭的楊昇昊在個人part時更是美翻呀!

馬上的goodbye stage....

三週....三週!!!!沒錯!這次打歌期只有三週!

後來才發現他們在個人與團體之間這已經是折衷的方式了,按照鄭丙熙接受宣傳舞台劇《西便制》的專訪時說到,MBLAQ的這張專輯,其實本來預定大概一月份,但沒料到予已簽約的《西便制》練習撞期,我想也其實不只~ 當時的昊動也接下音樂劇《Moon Night》、房哲鏞手上顛峰期更多達四個綜藝節目;回歸這三週期間,鄭丙熙也是舞台完後有時候當晚就必須演出《西便制》,而李昌宣也必須一邊拍on檔戲《岬童夷》,導致了如此短期的打歌期。依結果論來說,Good bye後的下一週,韓國的沉船事件讓整個歌謠界休止哀悼;如果MBLAQ沒GB的話,應該也是會取消之後的宣傳。

拿抒情歌來打已經習慣洗耳中毒快歌的韓國排行榜確實是險棋,但這張真的所有風格、舞台表現、造型、全部歌曲都是我喜歡的,綜藝《音談悖論》的不負責樂評是這樣說的「對於一般團體來說去唱R&B的歌是非常難的事」、「我們的想法是作為主打有點嫌太弱不夠強烈」,但也給了3.5個馬桶吸的高分(沒錯~節目是用舉馬桶吸投票的);或許就道盡了不是洗腦強烈的舞曲其實很難在瞬息萬變的歌謠界留下深刻的印象。

MBLAQ這次回歸也第一次以團體的形式上了《柳熙烈的寫生簿》:

140329 柳熙烈的寫生簿 MBLAQ-像個男人+Oh Yeah (中字... 发布人 mblaq1015a


140329 柳熙烈的寫生簿 MBLAQ 訪問 (中字) 发布人 mblaq1015a
[cr. humi]

我覺得訪問中有一段蠻有意思的,主持人柳熙烈問說為什麼每次活動都換不一樣的感覺,楊昇昊說:「如果有MBLAQ的色彩當然好,始終如一是好,每個成員都有他的個性,都有想作的音樂,每張音樂都會作新的挑戰」,柳熙烈也說:「事實上MBLAQ也有自己的黑色,愛耍帥的人都喜歡黑色,為什麼呢?可以表現出無數顏色的最適合的色就是黑色」。

元祖偶像水晶男孩隊長殷志源曾說過他很羨慕現在的idol能夠自己去作想做的事,他們當時必須要等到解散,才能脫離團體的束縛去作自己想做的事;從一些小細節就可以看得出,MBLAQ成員之間都很支持對方喜歡作的事,例如全體參加《Dream Team》時,要各自輪到的體操項目通過才能成功,給三次失敗機會,還有個機會卡可以改變輪流的順序,明明一直卡關李昌宣,主持人問楊昇昊要不要用機會卡改變順序,只要李昌宣說他可以作到,楊昇昊就算把失敗機會都快用盡都不用機會卡。個人與團體之間也是,當演員一直是昌宣的初衷,鄭丙熙對於舞台劇的熱情,其他成員在旁邊更能看得清楚;更何況他們兩個都挑了最不idol的路線去作碰撞,最近越來越多的個人訪問,也看到毛準都有很深的思考與自我定位,心疼同時也感到欣慰以及對他們挑戰的精神感到驕傲。


《音談悖論》在討論各臺音樂節目排行榜計分方式時作的結尾是:「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音樂節目能真正顯示出大眾喜好,所有的排名都只是讓音樂節目更有趣的一個方法而已」;我想要如此的勉勵自己,下次MBLAQ的專輯文,不再去感嘆這些事;我依然很喜歡他們作的所有新嘗試,依然對他們的想法感到認同與支持,何必去在意隔壁老王是否聽過MBLAQ (誤)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