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日本這次的地震海嘯,即時的我們看到台灣新聞台們失控的或著說是有點「興奮的」,忙著跟敵台們競爭,下越來越誇大聳動的標題。


多感謝現在的網路發達,我們可以看遍世界各國的新聞,透過噗友、推友、鄉民的不斷轉貼,米果姐、酪梨壽司、貴婦奈奈等知名部落客們寫下日本人在大災來臨時各種互助、臨危不亂的精神。


像著陽光背後一定有陰影存在般,就看我們想要用什麼角度去看。


可以只專注在那片陰影,讓它也一起籠罩自己,可以有警惕作用,但是也造成相同的悲傷沮喪作用;或著,看看光明的地方,珍惜任何一份感動,作為彼此扶持的力量和希望。


就是因為這是一件災難,如果有任何一份小感動,都希望帶給人溫暖與希望,至少我認為是應該要這樣。



每個國家的民族性也是如此

日本人拘謹壓抑有禮,或許被說太龜毛客套,但也就是這樣一絲不苟的循規蹈矩民族性,在天災時都已經盡到人事了。

台灣人自由好鬥健忘(?),歷史事件、公眾人物犯了錯誤,時間久就被淡忘,但是因為國族主義較為薄弱,對於日本我們多了很多的同理憐憫之心。

或許是有種被殖民國的現象,隨著時間的過去,通常被殖民國痛苦的記憶會淡忘,會留下比較正面的印象,就跟現在家裡的阿公阿嬤都還會懷念感激日本教育一樣。也間接的影響著一代一代對日本較正面的態度。


所以,我們也較難理解為什麼大陸網民會糾結在所謂的「南京大屠殺」而對台灣對於日本的同理心感到不思義,或許這只是一小部份陸人的心聲、或許他們的歷史課本描寫的更為激烈、或許他們的中央電視把日本的災情報導的很輕微‧‧‧?

造成了我們對事情看法的角度不同。

以前的科學新聞老師是這樣說的「這樣是沒有絕對的對錯,要永遠懷疑」,以前的英文作文老師是這樣說的「但是你必須要選擇一邊,去闡述你的觀點,不能選擇中庸,也要寫出反對的意見,用你的觀點去反對它」。


所以,為何不要站在同是地球人的角度看這次日本的災害,又不是什麼肥皂劇的曾曾曾祖父所犯的錯要子來還之類的。

冷靜的想想,自己能夠幫忙停止這次災害的能力範圍在哪,而不是以訛傳訛的方式在恐慌下大量買鹽、買碘片。


冷靜很重要,尤其在媒體新聞都大暴走的台灣,有時候轉到CNN練習英文聽力看新聞,有時候看看日本外電的新聞,有時候看看網路上網友們熱心傳遞的訊息,我們的世界不美好、但也不是那麼悲傷,對吧!

潘朵拉打開盒子後,所有壞的、邪惡的、罪惡的都跑了出來,但盒子裡還剩下了「希望」。

JAPAN Figh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