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期末報告我才去看了這片聽說「很好看」的片,我照著大家說的去看了3D版;該怎麼說咧,不知道是我邊看邊思考我要套用哪個後殖民理論、還是我家鄉的小戲院螢幕不大造成沒多大的3D效果,如果要評分五顆星我可能也只給三顆星而以。﹝以下會完完全全的提到劇情,所以不想被雷的人還是不要點開喔!﹞
3170.jpg

把我的報告大概修改添加中譯一遍好了,我才不要貼英文咧﹝外文人的內心是很脆弱的,等下被糾正文法,我都沒地方躲了XD﹞。

由導演James Francis Cameron親自編導的3D電影《阿凡達》,於2009年在全球上映。故事大概敘述,殘疾的退役軍人Jake Sullym代替死去的哥哥加入阿凡達計劃。在人類的陣營分成兩派:軍人和科學家。阿凡達計劃的目地是要奪取珍貴的礦石Unbtainium,但是Unbtainium埋藏在納美人的居住地下。

人類像是殖民者,運用典型的殖民方式。科學家方面,建議新建學校,教他們殖民者的語言。從人類看來納美人像是不文明的野人的,稱他們為「blue monkey」,並稱納美人的潘多拉星球為地獄。根據後殖民理論[我不打作者和書名了,這樣會真的很正式XD],殖民者控制了被殖民者的溝通方式,並把他們看成一個整體,沒有獨立個體。並述照一個與自己完全相反的形像套用在對方身上。舉一個親近的例子,就如同日治時期,會友皇民化運動、國民政府時期,會有禁說台語,說國語運動,有人反抗就套一個匪諜形象在他身上。

以上,我應該要轉換語氣一下,我自己看了都覺得不習慣XD
總個來說,《阿凡達》就是很老舊沒新意的題材,而且我一點都不覺得結尾有什麼說服力,從今以後就沒有任何外來者來攻打他們嗎?男主角根本來是為了自身利益才待在潘朵拉星球的呀!

picx_faen0049954906.jpg

在人類身體裡是個殘疾角色的Jake Sullym,從轉換到納美人身體後,他可以奔跑、騎馬、飛翔、談戀愛,或許他是後殖民理論理說的人道主義者,殖民者的背叛者、但也永遠得不到被殖民者的信任;為什麼他被趕出納美陣營後,要去征服更大的聖獸來博取地位,很明顯的他還是想控制這個族群,聽令於他,而這些帶給他的成就與光容都不是他過去的殘疾身體可以得到的尊重與威望。再說,戰後還要完全轉換為納美人,不就提供了,他已完全獲利的證據了嗎。

picx_faen0049954905.jpg
如果從安排角色來說,不覺得導演也充滿了歧視嗎?在阿凡達陣營這邊的人類角色,比較高階的都是女性,要不就是殘疾、助理比較低階的男性角色;當然可以說,被打壓的角色比較具備同理心啦;不過Michelle Rodriguez 演這種熱血角色都要壯烈犧牲就覺得很不爽[←管很多]。還有女性人類角色都要死是什麼道理﹝飛踢﹞。


阿洲老師後來講了個有趣的點:3D動畫電影出現後,演技會不會變得不重要了?

所以我說,《Avatar阿凡達》除了動畫特效之外,還有什麼?絢麗的特效,亙古不變的劇情,有真的讓你感動嗎?


以上圖片來源:開眼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