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局)


一直知道大概這本書的大綱,可是當時沒有下手買,
因為,當時同時出的新書都走這種路線,就有點不想
看,但是印象中是很多人推薦的書。

後來逛書局,在猶疑的要買哪本書,首先吸引我的是
《歷史學家》,別無有他,因為夠厚!
但是要帶到火車上看,好像又有點太重,接著就想起
這本書。

就如我說,看背面簡介就大概能知道故事大綱,有天生日醒來
接到好友的卡片,這個好友是在多年前與自己的未婚夫有染,
如今好友病危懇求妳收養她的小孩。

可是,我錯估了除了故事的張力外,作者的筆觸也太細膩了;
照理來說,這樣的大綱,會覺得牽強,
其實,一頁一頁看下來,會覺得這樣發展是再自然不過了!

突然變成媽媽的女強人跟失去親生媽媽的五歲小孩,彼此治療內
心的創傷,不是那麼順利的,黒皮膚媽媽收養白皮膚小孩,也遭
到歧視過;

作者幫主人翁設計的個性很鮮明,她不是扮演著脾氣完美的好媽
媽角色,相反的,她有缺點,從小極度的自悲不易相信人的個性,
很容易為了偽裝自悲的自己而與人爭鋒相對,這點讓人很容易進入
這個主角的思考模式,我們身旁或是自己,說不定都隱藏了這個主
角的影子。

我沒有過讀一本小說,中途一直含著淚的感覺,就算是《偷書賊》
都是在最後一刻大哭,《孤兒寶貝》就是會在過程中,讓人不由自
主的跟著難過。

我驚訝著作者轉換敘事觀點的功力,大多時候是用女主角的敘事觀點,
但是有少許的章節,會轉成女主角的好友,很恰當的轉換,同時讓讀者
了講兩個女人的內心;我本身會厭煩同一件事,作者卻轉了三個角色敘
述,這樣一直反反覆覆,我就會懷疑作者是要來撰稿費嗎?

但是,在《孤兒寶貝》裡,雖然敘述觀點轉換了,可是故事的脈絡還是
繼續延續下去的。

好啦~
我應該沒有說很多雷,其他的大家自己看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