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偶然看到吳淡如在節目上有介紹過
要不其實 我比較愛看小說類的

縮圖好像有點小
全名是
怪女孩出列-美國女孩間的隱性攻擊文化

或許極端女性主義者會抗議這本書
把女性描寫的太偏激

不過我要說
身為女生,在成長經驗中,我的確是處在這種隱性攻擊中

雖然大家會說,女性在這社會更能表現與活出自我,但是完全擺脫
社會給的既定角色,是根本部可能的事,因為就是身處於此呀

書中訪問了很多女孩 女孩的家長 老師
老師說:我看得到男生們打架,可以立刻制止他們,
但是我看不到女孩間的攻擊
受訪女孩說:最好的朋友其實最知道怎麼攻擊你
看似 似好友的兩人 其實可能是被害者與加害者的關係

不要認為書中誇大了
傳紙條 悄悄話 竊笑 眼神 冷戰
都是女生們互相攻擊的方式

小時候收到的紙條
上面常是寫著:妳跟XXX好,我就不跟妳好
或者上課未有小紙條傳來
問你要站在分裂的小團體的哪一邊

我們都知道哪個特定小團體特別受老師喜歡
成績好 才藝好
其實又有哪個老師或成人知道
背地裡的攻擊暗潮洶湧

甚至可以說 女生間的攻擊比男生更可怕
散播謠言 取笑的眼神種可以停留多一秒讓當事者發現
聯合身旁的人 但在有些時候還能跟妳表現表面上的和平
很可怕嗎
其實這社會對女生的角色定義
要溫柔 愛好朋友 樂於分享
壓抑下特質更顯恐怖

女生們的人格缺陷 也有可能是因為價值事建立在關係上
害怕孤單 被排擠
常有案例是女生跟班上最出風頭的女生交好朋友
當兩人越來越熟 可能出風頭的女生會害怕對方危急自己的地位
善用自己知道對方的秘密 藉以散播攻擊對方
大家會認為兩人不要在繼續當朋友就好嗎
其實受害者往往都會害怕被孤立 而冷氣吞聲
最可怕的事 加害者依然在老師父母心中是個完美女孩
絕對不可能會去傷害同學的

我一直認為這些交友的怪像應該都是會發生在小時候的事
但這幾年來
我發現它應該還是一直發生

我也跟很多朋友討論過
我們也常說: 
為什麼不直接說明白 為什麼要這樣默默的來

直到現在童年看過的幼稚手段還是不斷上演
精進的只是隱藏功力更加深厚

我是女生
活到現在
我仍然不懂女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