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看到阿任網誌寫到有關阿任乾媽的事
讓穎憶起穎的阿嬤......


穎還小的時候
父母工作還不太穩定
娘因為工作關係 必須在大安租房子  我也被爹娘帶去了  在那兒讀幼稚園
穎對那兒的環境超不適應  海風每天吹  在幼稚園也沒有朋友
每天早上總是哭著去上學
阿嬤來探望我們  很心疼我  把我帶回苗栗

我在卓蘭上新鎮上的幼稚園上課
鄉下孩子 都很友善  穎也開始有好朋友
有時候  穎早上睜開眼睛會想把拔馬麻  就開始哭著賴床 
阿嬤還是很有耐心 從來不罵穎 幫穎綁好頭髮 上學去

穎小時後身體很不好
常常感冒 一感冒就會支氣管炎  然後氣喘
有時候半夜氣喘得不能睡  阿嬤總是陪著我整夜沒睡

穎半夜不敢一個人睡覺  阿嬤和阿公會讓我擠到中間 聽他們唱日文的桃太郎

阿嬤在家族中 是個精明幹練的人 
鄰居幾乎都是親戚 都是阿公的兄弟姊妹  阿嬤常要張羅家族的大小事
媽媽說 阿嬤是最好的婆婆
媽媽說 她剛嫁來時 什麼都不會 阿嬤教她煮飯 也沒要求她到葡萄園幫忙 讓她朝自己的工作邁進

後來後來
爹娘工作穩定了  在豐原有了新房子  妹妹也出生了
我轉學來豐原讀小學  阿嬤也來豐原照顧妹妹
我每天晚上還是跟阿嬤一起睡覺
穎跟霓的個性完全不一樣
阿嬤總是說 "太漢耶墊墊墊 謝漢耶跳跳跳"    譯:大的很安靜 小的很活潑

阿嬤因為意外跌倒  被送去開刀 取出腦部血塊
娘開車載著我  還是比鼻的霓被穎抱著一直哭  結果娘把霓背在前面開車到急診室
阿嬤度過難關了  可是身體變差了
我們都勸她 不要在忙農事了 可以休息了 她總是說 忙慣了沒辦法休息

阿嬤後來發生意外   走得太突然  太震驚
還記得和她最後的一通電話  爹娘暑假都要上班  阿嬤問說要不要來豐原照顧我們
我還跟她說不用了
要是...那時候...她來了呢  是否就可以避免呢
不過  就像後來喪禮的法師說的一樣吧 這是生命的一種截術

喪禮在宗祠
姨婆來時  呼喊著  大哭著  指著我跟妹妹說  妳阿嬤最疼妳們兩個

我才知道
什麼是  眼淚從你眼睛滾落出時 你是沒有感覺你在哭的
沒有眨眼  只是睜開著  它會不停不停的滾落  沒有辦法的停止
牽著妹妹
到側門階梯  兩個人  無法停止的眼淚



阿嬤在阿穎生命中是最重要的人
阿嬤~
妳在天上要快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